武德其實是有點不太願意寫這份文章,但是留個紀錄,就像日記一樣,或許像個照妖鏡,讓以後的人知道沒有「武德」的人,是什麼樣子的!從我學習太極拳以來,我算 是還蠻熱衷收集閱讀一些太極拳的歷史文獻、典土地買賣故跟傳說,主要原因是這些故事跟歷史可以相當程度去瞭解太極拳的面貌,再者也可以從這些故事傳說去體會一些心法的使用; 但是在看過一個個太極拳門派或源流的歷史後,我注意到幾乎每個傳承之中都有一些個「酒店經紀壞份子」,之所以用「壞份子」來形容這些太極拳的同道,實在是他們練太極拳的私心太重,或者詆毀他們的老師、師兄弟,或者假傳老師傳授的功夫,欺騙有心求太極拳道的人,這些壞份子的目的不外是名、利,簡酒店工作單的說就是遂行自己的私慾而自大。以往我看到這些歷史故事,也只是把它當歷史沒有認真想過,在余老師過逝之後,奇怪!好像以往只是在歷史小說中的故事,居然一個個在我身邊出現;有人練出了發勁的功夫,說酒店打工是自己練出來的,說是老師從來都沒有教過他,完全是他自己天資高穎,體悟出來的;也有人練出一點功夫,開始目空一切,「鄭曼青何等人也!余武男何等人也!我的功力與他們相同!甚至更高。」; 也有人批評自酒店兼職已的老師,詆毀自己同時學拳的師兄弟,真是何等可悲!曾經看過一篇文章記述楊派曾經出了幾個教楊家拳但是毀罵楊家的太極拳「名師」,那份文章用了一句話叫「食其技,詆其師。」看來武德敗壞不是始自今日,室內設計古代就開始了。我的週遭也有這種人,直到最近我才發現,檢視以往,我想這種武德敗壞的人不是最近才腐爛敗壞,以前就是這樣子;我的識人功夫實在太差了!余老師在過世前,曾與我短暫討論過拜師的事,余老師裝潢個性灑脫不受羈絆,當時稱不舉行拜師禮,只留下幾張合照照片作為曾經向他學習太極拳學生的證明,當時我笑著說「老師,若你功夫足夠,就像鄭曼青大師一般,到處都有人說跟鄭曼青老師學過,又何必擔心學生多室內裝潢寡呢?若您功夫不行,即使跟你學拳終生,只怕是註記有名,也不肯承認跟您學過太極拳吧!」余老師聽後,笑著說沒錯,人就是趨名好利,慾望作祟! 余老師一生皆以學得宋老師的功夫精華而自豪,從不自大自誇功室內設計力如何了得,他常說的一句話是「有道技還要有道功」,這個道功指的就是武德;武德!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裝潢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02chodi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