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如敏
  齊豫“橄欖樹”演唱會前晚如期在羊城晚報創意產業園展演中心·中央車站舉行。關於演唱會,通常的描繪是這樣的:能夠容納多少人的場館座無虛席,觀眾掌聲雷動,唱到經典歌曲時,全場觀眾跟著歡樂大合唱,散場後,觀眾久久不願離去。
  當然,這也符合所謂真實性原則。但我覺得,用這樣的“新聞模板”來描述齊豫的演唱會,未免俗氣。《歡顏》、《九月的高跟鞋》、《鄉間的小路》、《橄欖樹》,等等,除了預料中的洗心的音樂,作為歌者的淡淡的齊豫,帶給觀眾的,是視覺系歌手無力臻達的心靈之旅。
  她靜靜地站在舞臺中間,大部分時間幾乎就站定在方圓一平方米的空間里,靜靜地唱歌,從始至終,沒有什麼誇張的肢体動作;她的衣服是素雅的,兩個小時的演唱會沒換過裝;有別於王菲不置一詞的高冷,她適時地與觀眾交流,以拉家常的方式,但長度又控制得恰到好處,這又有別於羅大佑令人厭煩的絮叨。她以一種很不經意的方式,向觀眾傳遞了這樣一個信息——她就是個普通人,和你我他一樣。她是一個讓人感覺舒服的歌手。
  她毫不諱言自己的年齡,她說自己五十多歲了,比很多觀眾的媽媽年紀都要大。她說這是個感恩的年紀,她數度在臺上向觀眾九十度鞠躬,某一次時間之久,幾乎要讓人擔心是不是出了什麼意外;她說到了這個年紀,她已經不再追尋,而是開始了自修。如果你看過之前她的採訪,你會明白她的意思。
  這讓我想起我在微信群里恭維一個高中女同學當年嫩得吹彈可破,沒想到她很認真地回應,說現在雖然有了皺紋,但是她更喜歡現在的自己。我用有限的智商稍微琢磨了一下,嗯,她說得很對。編輯:牟青  (原標題:觀齊豫演唱會:落花無言 人淡如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02chodi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